今天的PT會議 我情緒有些激動 很抱歉
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
你是否曾經被病人問到 老師 你們工作很辛苦 為什麼要選這各科系呢
為了懶得解釋 我總是選擇一個跟大家一樣的說法
當初大學聯考分數剛好上這種科系 所以就念了 之後就做這行了 似乎不帶一絲對工作有期望和熱忱的語氣回答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當初是自己發自內心的想讀復健這個科系
在那復健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年代 只知可當一個進西醫系或中醫系的跳板的科系
當時父親告訴我 這科系會很辛苦 因為它讓人感覺需要花力氣搬動病人的感覺
但我無二心 就是想讀復健系 為了什麼 我甚至未曾告訴父親
為的是高中時一次全校的早晨會議
高中時讀一所基督教女校
那天晨會請了一位年輕人到學校講堂演講
他上台未說話時 我嚇到了
因為他不是走上講台的 他是被兩個人架上台的 他甚至無法獨立坐在演講桌前 他是趴在演講桌上為我們演講
他是一位肌萎縮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 他能動的大概只有頭嘴巴和上肢爬行的功能而已
但他說他受了很多人的幫助 所以他要很努力念書 考上法律系
儘管那時的他只是國中學歷 儘管醫師說他活不到25歲
不易表達情感的我 心好痛 我心中暗自告訴自己 我要當復健師 即使當初對復健這行業一無所知
他是朱仲祥
工作至今 我曾疲憊過 曾被病人的不當語言傷過 爸爸曾用不捨的語氣勸過 同事曾誤解過
但 我未曾後悔過 我愛這份工作 因為我有一鼓無法理解的熱忱與使命感
今天 當大家提及慢性中風病患是否該在電療室做誘發訓練時
大家不以為然 甚至早在之前就有同事對我在電療室對中風病患做誘發訓練頗有微詞
好心的同事提醒我 別破壞了規矩
規矩應違反人道嗎 我無法理解
我的做法讓同事為難嗎 病患不該得到認為對他有幫助的治療嗎 你們用同理心看待這些病患了嗎
當醫院不斷提到要以服務的態度對待病患時 我更期望自己的心不違反人與人之間的情義及人道
花同樣時間 肌肉骨骼病患可以 為何中風病患不可 嚴格來說 我們復健科肌肉骨骼病患做的項目遠遠超出中風病患 不是嗎
我們的專業 是挑地點的 是挑病患的 是挑時間點的 是這樣的嗎
我們的醫療 是在電療室只能做肌力訓練 是不能做誘發訓練的 不可笑嗎 試問我們的醫療專業真的是這樣嗎
當對著實習生說 中風病患不該在電療室做運動 應該叫他們回運動治療室
此時我們是否真心去了解病患的需求 是否以人道的立場去提供對病患有利的醫療
一段話這麼寫著~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 這是醫師誓言
我雖然不是醫師 但我以此期許自己 我是芳婷 此生將用自己的專業努力每一分一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2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